我們的導師─日常老和尚

我們的導師─日常老和尚

日常老和尚畢生致力弘揚宗喀巴大師所著的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,並以此為基礎,開展各項福智法人事業,如文教、慈心事業。雖然過程中曾遭遇重重困難,但老和尚總以「常敗將軍」自勉,絕不放棄。這一顆想要饒益眾生、堅持給眾生最好的心,是不惜任何代價,沒有任何包裝的。

生平略傳

世間第一等人是出家人

日常老和尚,西元1929年出生於清淨純樸的江蘇省崇明縣,從小父親即教導他背誦四書五經,並鼓勵他出家利益眾生。西元1947年隨叔父來台,爾後畢業於台灣台南工學院土木系(成功大學前身)。

由於心中始終不忘「世間第一等人是出家人」的庭訓,西元1965年老和尚於苗栗獅頭山元光寺出家。出家後,老和尚受持戒律精進修行,並深入研讀經論,廣學禪、淨;且長年親近海內外佛教界各方大德,遍學大小乘佛法,一生持戒嚴謹。


創辦福智團體,成立比丘、比丘尼僧團

老和尚於海內外弘法不遺餘力,尤其致力於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、《南山律在家備覽》、《大般若經》等之弘傳。西元1992年創辦福智團體,並成立持戒精嚴之比丘、比丘尼僧團,帶領僧俗二眾建立教法、住持聖教。老和尚深知佛法對人類心靈提升有無比的珍貴價值,為令教法長久住持世間,使僧俗二眾均能依憑佛法生生增上,於次年成立「財團法人福智佛教基金會」,以推廣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為主軸,著重完整道次「知見」之建立,依見導行而達到離苦得樂之目標。


開展「福智法人事業」

創辦福智文教基金會

生命的提昇需以心靈為主,物質為輔,但現今社會偏重物質追求,導致心靈空虛。老和尚悲愍眾生,感念人類升沈的樞紐在教育,故戮力推廣德育,於西元1997年發起成立「福智文教基金會」,推廣多項活動,舉凡教師及教育行政主管、大專青年、工商企業主管等生命成長營隊,在社會各層面皆產生極為正面迴響。


創辦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

老和尚亦關懷眾生健康及生態環境的保護,他向弟子指出,農藥、化肥泛濫使用,已經使人類的健康亮起紅燈、土地酸化、甚至危及後代子孫的安危,為了免於這種痛苦的結果,他引導弟子回歸自然,開始種植有機蔬果來護生養地。西元1997年創辦「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」,協助許多農友從依賴農藥及化肥的慣行農法轉為有機耕作,普獲政府及各界的肯定。進一步更將台灣有機產業與生態保育、全球環境暖化等重要議題整合,樹立許多成功的典範,希望為有情生命創造清淨的生活環境,也為後代子孫留下一片淨土。


成立里仁公司

除了有機護生,老和尚更察覺食品化學添加物氾濫,嚴重危害大眾身體健康,在1998年,由在家弟子成立里仁公司,開發健康安全的加工食品及環保生活用品,形成了生產者、銷售者、消費者,三者之間誠信互助的良善循環,目前全台已有100多家直營店,以「自然、健康、平實」商品特色,持續以「誠信、互助、感恩」的經營理念深耕台灣,並成為有機農業及產業最堅強的後盾。


成立福智教育園區

老和尚以多年的修學體驗,認為良好的環境是教育的關鍵,2000年於雲林縣古坑鄉創辦福智教育園區,其範圍涵蓋國小、國中、高中,未來亦將擴及至大學,並規劃終身學習園區,希望能真正達到孔子所言:「老者安之、朋友信之、少者懷之」的良善淳厚社會。


永不投降的常敗將軍

日常老和尚一生致力於弘揚宗喀巴大師所著作的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,並以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為基礎,開展各項福智法人事業,過程中經歷了非常多的困難挫折,但他總是以「常敗將軍」自勉,絕不氣餒。


老和尚於西元2004年10月15日圓寂,但其慈悲與智慧仍不斷啟發引領著弟子,持續在人間播灑人心真善美的馨香。



常敗將軍
人家說常勝將軍,我自己覺得我是個常敗將軍。這話怎麼講呀? 普通一般人哪,敗了一次就完了,那個就不行。 我敗,敗了以後我還再打;又敗,敗了再打;又敗,再打。 所以啊叫作「常敗」,真正了不起的就是這個「常」字, 你能夠這樣地倒下去再打,倒下去再打,倒下去再打,你成功了! 記著,我但願諸位能學這個!

-日常老和尚 (摘自廣論舊版音檔 第114卷A面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