萍水相逢,緣淺情深。王圓方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,遇見兩隻待宰的羊。只此一面,她便決定全力搶救,尋訪五、六家農場及救護站,但求給羊兒們一個安樂的家。她說:「如果沒有師長的教導,我是不會堅定地突破種種困難去救羊的!」

文 / 王圓方、陳卓君

五月初,我與雷宏師兄去參訪一個有機農場。有機農場的對面,有一個像動物園的農莊,農莊主人陳先生飼養了許多動物。陳先生聽到我們來參觀,非常熱情,帶著我們四處觀看,他平日有自己的生意,飼養動物是他的休閒活動。當他帶著我們看他飼養的羊群時,他告訴我們:「有兩隻公羊快要成年了,過幾天我要殺來吃。」

我們聽了,便問陳先生:「您的羊可以賣嗎?」沒想到,陳先生一口答應,同意以一隻 200 元賣給我們。我們聽了實在太歡喜了,請求陳先生給我們一些時間讓我們幫羊找新家。接下來的問題是——要把羊送去哪裡?我開始打電話尋找可以收留羊的農場。

原以為動物收容之家 Farm Sanctuary 可以收留這兩隻羊,但是 Farm Sanctuary 說他們目前的羊已經太多,已經達到最高收容量,不能再收。於是我趕快上網尋找,打了三、四個救護站及農場的電話,可惜得到的答案都是無法收留這兩隻羊。

我開始著急了,但是內心裡是堅定的:救羊如救人,無論多難都要救這兩隻有情!不然詢問哪一位師兄姊家的後院可以暫時安置這兩隻羊,再做打算好了!心中也生起「趕緊跟師父、老師、諸佛菩薩求加持」的念頭,希望師父、老師能為這兩隻羊找到安全的住所。

後來找到一個小農場,農場主也是不收,幸好她告訴我,她隔壁鄰居的一位農夫 Frank 經常收養羊,可以問問他,於是我趕緊聯繫 Frank,熱愛動物的他願意收留這兩隻羊。這事底定之後,心中的一塊石頭終於落下,感恩佛菩薩的加持。我們笑著為這兩頭羊取名「福福」、「智智」。

到了約定取羊的日子,我們去陳先生的農場。工人來幫忙捉羊,有靈性的羊兒只知道「有事要發生」,誤以為自己要被宰了,拚命掙扎,大聲咩叫,四隻腳使勁全身力氣抵住地面,身子向後退,讓工人怎麼樣都推不動。我們試圖向牠們安撫解釋,無奈驚嚇中的羊兒聽不懂,直到 Frank 開拖車過來,與工人齊力把牠們推擠上車時,牠們都還不斷地叫。留在羊圈裡的其他羊也跟牠們一來一往地互相呼喚,讓人感到離別之苦!可是不離別,等待的就是兩隻羊被宰的結果,只好兩害相權取其輕了。

幾天後,我們去 Frank 的農場探望「福福」、「智智」,牠們悠閒地在吃草,恢復了快樂無憂的生活,我們懸念的心也放了下來。Frank 平時做房地產,晚上在 Costco 工作,養動物是他的業餘愛好,他還養了驢、狗、梅花鹿、雞和鴿子,覺得這樣照顧動物是最好的休閒。Frank 帶我們看了剛出生三天的小羊。他說,他不但不會像其他收容所那樣給這兩隻羊做絕育,還會幫牠們找母羊配對。非常感恩能找到 Frank 幫我們照顧兩隻羊,也很高興他所收養的動物如同生活在天堂般地快樂。我們幫農場的動物都做了放生儀軌,為牠們種下菩提種子,希望牠們能早日脫離惡趣,投生當人,跟隨師長修習佛法!

回顧這一路救羊的過程,不禁感嘆如果沒有師長的教導,我是不會堅定地突破種種困難去救羊的,其實我應該感謝這兩隻羊,讓我能贖一些以往殺生的罪業。感恩師父與老師不離不棄的凝望!